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李小龍 : 運用你自己的經驗和想像

運用你自己的經驗和想像——致木村武之(Taky Kimura)


【明報專訊】武之:

我剛才用郵政快件把太極掛圖郵寄給你,包裹裏夾附一件中式外套。像我所說的,我剛剛從奧克蘭回來,嚴鏡海準備給你寄去一個內置反擊彈簧的「碌手」器具(用以練習武功)。

首先,我想讓你在心裏記住一條重要的教學規則,那就是「簡練的形式」。遵循這一規則,你將永遠不會感覺到,必須增加一些所謂「誘人的」的招式來吸引學生的壓力了。

為了解釋「簡練的形式」,讓我用一種技術來闡述這個理論。而這個想法可以運用在任何技術上。這種技術分三個階段:(一)與自我同步;(二)與對手同步;(三)實戰條件下的同步。這種教學方法不僅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教學方法,更提供了一個最有效的教學課程,讓所有徒弟獲益良多。我在洛杉磯嘗試使用過這種方法,儘管每次我只教一點,徒弟仍然感到趣味盎然,因為他們可以省略掉不必要的動作,感覺到進步非常大。好了,讓我們談談「簡練的形式」的構想。

為了更好地說明這一點,讓我用「拍手」作例子──「簡練的動作」基本上意味所有的動作從起勢動作開始;其次,如果是手的動作,手就先動(腳就隨之而動);而如果是腳的動作,則由腳先動。

上述兩項「真理」強調的是,操練「拍手」是先用一隻手拍向另一人的手,運用拍擊的手來達到「以一伏二」的目的,瞬間封死對方的雙手,同時用自己的另一隻手隨意攻擊對方。但是在實戰中,任何人都不會一開始就去拍對方的手。不過,這種拍手的姿勢有助保證在最初階段保持正確的形式──這就是「簡練的形式」。

每個習武的人都知道,進攻開始於起勢,不作無謂動作。現在,這個至關重要的理論卻通常被人忽略。如果有徒弟在做「拍手」(或任何為了這件事而做出的其他技術)時有多餘的動作,他就會回到原本想減省的不必要動作上,再次觸碰到手的位置。因此,為了從一定的距離運用「拍手」技術而取得進步,就需要首先掌握好觸摸對方的手的位置。不僅如此,徒弟有必要回到觸摸對方的手的位置,不時地提醒自己消除不必要的動作。

從較遠的距離運用「拍手」技術顯然更難一些──在沒有特定動作下,必須首先出一隻手,然後出腳,手腳並用地和諧向前,用手直衝──無疑,很少有人能用單一的「拍手」擊中對方!我想,你現在一定理解了簡練動作的思想。單單是這個簡練動作的理論,就要花上許多時間才操練得完美無缺,遑論上面談到的「一種技術的三個階段」。就「拍手」而言,在學習和掌握了遠距離「拍手」以後,就必須收窄自己和對手之間的差距,既能踢中對手,又能萬無一失地保證自己的安全。

上述建議可以給你提供無窮無盡的課堂。當然,你需要按照套路去練習,為了練得嫻熟完美,要分組按照每個技術來反覆練習。現在,你可以馬上將我的建議付諸實踐,在你學到「簡練的動作」後,僅僅靠練習這個技術,你的速度和技術足以倍增。

我希望,我已經把招式中最重要的規則深深印入你的腦海中──堅持上述訓練計劃,作出組合的變化,就毋庸太擔心,你的徒弟為了學習更多的東西將離不開你,而如果他們真正完全掌握了你教給他們的東西,他們會學到更重要的東西。

切記,為了把一個柔道動作練習好,往往要成千上萬次地做同一個動作。當然,用你自己的經驗和想像力,你會幹得很好!

我對你充滿信心!

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