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蛋白的攝取與腹瀉的問題

文章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muscle-man/'




乳清蛋白(Whey Protein),是給運動員在運動後補充蛋白質的東西,當然,我今天論述的主題不僅僅是給運動員看的,也可以給一般人參考。

你是一喝牛奶就會拉肚子的人嗎?那你可能有乳糖不適的問題(乳糖不適症)

乳糖不適症其實不是一種疾病,它有可能因為你有一段時間都沒有攝取牛乳了,所以體內對於乳糖的消化酶急速減少,所以體內無法吸收並產生排斥的反應,所以導致你會腹瀉。其實乳糖不適症是可以改善的,你只要漸漸的喝一點牛奶,身體自然就會再度產生分解乳糖的消化酶,乳糖不適的情形就會改善。或者是你可以飲用發酵過的,像是優酪乳之類的乳品,因為它的乳糖結構已經被破壞掉了,所以也可以改善乳糖不適的情形。

運動員的你,有一喝乳清蛋白就腹瀉的情形嗎?我就是,以我自己四年的健身經驗來說,找了好幾年都找不到原因,如果你也是以乳糖不適症的原因來看待自己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成分,乳糖結構可以說已經被破壞了;或甚至說有些產品根本就沒有乳糖,為了減少攝取者的熱量攝取,有些還甚至以阿斯巴甜(一種代糖)來取代。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這個問題我終於在最近得到了解答,也可以說托MD之福......是飲食分配的問題。
很多運動員為了求好心切,擔心自己蛋白質攝取的不夠,所以在攝取乳清蛋白時,總是一湯匙一湯匙的挖。可是,你知道你究竟攝取了多少的蛋白質嗎?以Muscle tech的Nitro-tech乳清蛋白為例,一湯匙就含有25公克的乳清蛋白,如果你照著罐上的劑量去攝取2匙,你知道你就已經攝取了50公克的蛋白了,這在一天飲食五餐的份量下,你知道佔了多大的比例嗎?而且,蛋白質不像碳水化合物一樣,容易為人體分解吸收,分解同樣份量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在分解蛋白質上人體要消耗較多的熱量,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專家說吃高蛋白的食物可以減重,就是這樣的原因。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有飲用乳清蛋白腹瀉的情形,檢查一下你是不是沒有平均分配蛋白質的食用份量,稍作調整,這樣,相信情形就可以改善。

最近在take's gym有看到網友提到尿蛋白的問題,我想一併就提出答覆了:

很多人都會擔心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荷或甚至是尿蛋白的情形發生,我必須告訴各位,會!那這樣大家又一定會懷疑我了,那為什麼又要叫大家去攝取那麼多的蛋白質呢?

所以我先前有提到過,再MD裡面介紹我們每一公斤的體重要攝取2公克的蛋白質,我是不是就叫各位少攝取一點,這是因為亞洲人的飲食習慣與美國人的不同,如果你是個ABC或者是徹底洋化的亞洲人,那我可以建議你照這樣的菜單下去分配沒有關係,不過典型的亞洲人體型都以外胚型的居多,本身消化能力就較其他體型的要差,再加上我們的飲食都是以米飯為主,白米飯在老外的眼裡是精緻米食(所謂的white rice)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比較少,老外又偏好吃肉,當然,他們的蛋白質消化能力會比我們好,所以他們開出來的攝取量我都會打折扣,以符合亞洲人的需求。

另外,很多運動員都會有這樣的迷思,我只要攝取適量、或甚至過多的蛋白質,就可以造成肌肥大,如果沒有肌肥大,也頂多是排出體外而已,不會造成影響。如果你也是這個觀念,我可以告訴你,你又大錯特錯了。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的觀念,想說我之所以沒有辦法比別人肌肥大的原因除了體型之外,就是我的蛋白質攝取不夠。這樣的觀念是徹底的錯誤,你知道嗎?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喚醒體內的myostatin(一種體內妨礙肌肉肥大的因子),反而阻礙了你的肌肉合成效應,造成了反效果,所以,蛋白質只要攝取適量就好,不要過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