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李小龍書信-致敏兒:生活的意義在於心靈的寧靜

         



李小龍再次回到出生地美國三年後,已知道日後自己應之路,以下書信是他自己的宏願白紙黑字寫下來,告知好友 曹敏儀(Pearl Tso ——曹達華女兒),日期是一九六二年九月,大家看看未滿二十二崴的李小龍的志向如何..


這信不太容易看得懂 信裏包含我的夢想和想法。 括來說,你可稱之為我的生活方式。 這信恐怕會令人迷惑,因為這是很難將我的感覺準確地寫下來,但我仍然要寫下來告訴你。 我盡所能清晰地寫清楚,亦希望你不抱任何成見來看這封信,在還沒看畢全信前勿妄下斷語。

在這裡要生活好,只有兩條途徑。第一是辛勤地工作,第二是運用想像力(當然也要工作)。事實上,努力工作的確可以換來相當資產,但就財富的意義來說,要能想到別人所沒有想到過的事情,才能致富。在各行各業裏,美國人渴求的是創意;創意令美國擁有如斯地位,而只要有一個好的創意,就能使人隨心所欲 °



功夫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這門藝術對我的性格和思想的形成影響深遠。 我練習功夫,是把功夫看作實質文化的一部分、一種精神修練的方式、一種自衛防身的方法,以及生活之道。 功夫是武術中最了不起的。 源於中國的柔道和空手道,雖然風靡全美,卻只是功夫的一些基本東西而已。其所以能夠流行,是因為沒有人聽到過更高深的技藝,當然也沒有人教這些.....我相信多年來的鍛鍊,使我有資格成為教授這門技藝的第一人。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改進我的技巧和性格。所以,我的目標是開設第一所功夫學院,希望將來能遍設全美國各地(我訂下十至十五年來完成這計劃) 我要完成此事的原因不單只是要賺錢。 我的動機很多,包括:我想讓全世界知道這門中國國粹的偉大;我喜歡教導和幫助別人;我喜歡家人分享我的成果;我喜歡創新;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功夫是自己的一部分。

我知我的想法是對的,因此結果也將會令人滿意。我不太在意回報如何,主要是組織如何去行動。我的回報和成就是由我的投入程度來衡量.. °

電機天才查理士,史坦門士博士(Dr. Charles P.Steinmetz)生前,曾經有人問他:「在未來的二十五年裹,哪一門的科學發展最大?」他停下來想了好幾分鐘,然後很快地回答道:「精神上的領悟。」.一個人能了解在他體內精神的力量有多麼大,而且能將這種力量用在科學.商業和用在生活的話,將來他的發展就是無可比擬的。

我感到我擁有這種巨大的創造力和精神力量,那種力量要比信仰更大、比野心更大、比信心更大、也比決心和想像力大得多這是以上所有的混合體。我的腦袋擁有這種支配的力量而變得更有智慧。

當你把一塊石丟進池塘裹,石頭會使水面泛起漣漪,一直擴散到塘邊,遍及整個池塘當我將計劃真正付諸行動,也會得到同樣的情況。現在我可以讓我的思想投射至未來,我能夠預見到將來的自己。我能夠想像到(緊記,講求實際的夢想家是永不言棄的現在除了一個地下室外,一無所有,但一旦我所想像的能夠充分實現的話,我就能在腦中看到清晰的畫面,五至六層大型的功夫學院會遍設全美各地我不容易失望,我不容易失望,我已準備好去克服可預見的障礙和因難,達致「不可能」的目標。

不論有沒有所謂神的頭像這回事,我也能感受到這巨大的力量、這份不能壓抑的能量、這些強大動力隱藏在我心內。這種感覺難以用言語表達,無任何經驗能興之比擬。這就如情感與信仰的混合體,但還要強烈得多。

總而言之,我的計劃和所為是為了尋找人生的真正意義內在的平和 。我知道我剛才所說的加在一起.不等同內心的平和。無論如何,假如我獻出所有來自我完成,而不只是思想上的鬥爭,這是可行的 。為了達到這份內心的平和,道家和禪學的超然教誨都別具價.....

也許,別人會認為我太在意要成功。我並不是這樣。你得明白我要這樣做是因為「我能夠做到」°我只是順乎自然,而沒感到恐懼和懷疑。

敏儀,只有具備成功意識的人才可成功。如果你沒有任何目標,試想你能得到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