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八個減肥的小技巧

[MD]八個減肥的小技巧


文章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muscle-man/

這一期MD有一個專題,是講8個減肥的小技巧。



不果在切入正題之前,我想先分享飲食的概念。由於東方人的飲食習慣跟西方人的不一樣,所以我們在看這類雜誌的時候,很難跟他們的菜單相符,畢竟我們還是以米食為主的國家,而且我們的飲食金字塔也跟他們不一樣,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折衷的辦法。

前幾個禮拜,資深藝人沈殿霞住院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結果新聞把她那三天的飲食菜單公佈出來,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藝人都吃這麼好~),不過媒體的錯誤報導真的讓我覺得搖頭。

很多人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包括媒體,你自己也想一想你是不是也這樣覺得:高蛋白一定就高膽固醇。

我想經我這樣一提之後,大家就知道我一定要說否定的答案,沒錯,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沈殿霞的飲食問題不在於他高蛋白飲食(除非她腎臟功能出了問題),而是在她的高膽固醇飲食。

蛋黃跟蛋白的蛋白質數量大約是一樣的,可是如果你看一些健身食譜,就會發現他們要你吃蛋白,而不是蛋黃,這是因為蛋黃的膽固醇比較高,如果大量攝取對身體不好。

另外,關於膽固醇,也很多人對它誤解,我有機會再做專論。事實上,體內的膽固醇有分兩種,一種是好的,一種是不好的,大家的觀念都停留在不好的那一種,其實如果你有做健康檢查的習慣,你就會發現膽固醇的指標有兩種了。



由於我們的飲食習慣,如果是外食族的話又更慘,只好聽"商家"由命,在這裡提供一些小方法,這是我的心得:



1.如果是現煮大那一種店家,像是煮麵、水餃、牛肉麵的那一種,你可以先提醒店家,我要無油或者少油,像是水餃或麵,店家通常都會加香油避免他們黏在一起,你就要適時提醒店家。



2.如果是便當的那一種,盡量點"滷的",像式滷雞腿、滷豬排,這種熱量都會比較低,另外,請你準備一杯熱水,把要吃的菜"過水"吃,這樣不僅可以過濾掉過多的油脂,還可以把多餘的鹽份洗掉(一般便當的菜都又油又鹹,尤其青菜又超會吸油),愛吃菜的同時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而且請他們把飯菜分裝,有一些店喜歡把飯鋪在下面,你會發現,你根本就是在吃油飯。



3.I'm only human,我也是人,也喜歡吃雞排、鹹酥雞這類的東西,我希望大家盡量買雞排,因為肌胸肉本身的油脂很少,而且,我希望大家把雞排的粉皮"扒下來",那些麵粉已經吸了超多油脂,而且你吃香雞排只是解嘴饞,而不是要吃飽吧?所以與其拿吸油紙一直吸,也不知道吸的是雞汁還是油,還不如直接就把粉皮扒掉了,而且盡量不要點那種一塊一塊的鹹酥雞塊,那種雞肉其實很少,其實你都是在吃粉而已。(如果你覺得粉皮扒了就不鹹了,那你就去seven買一罐胡椒粉好了,像我就買了一罐)



好,我要切入正題了,下面是原作者的建議,我只負責翻譯,因為我發現有些地方怪怪的。



1.請不要遵循"傳統的"食物攝取金字塔:也就是說低脂、高澱粉的飲食類型。作者認為這樣的飲食方式不僅無法減肥,而且會阻礙肌肉成長。



2.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尤其是義大利麵、馬鈴薯這種高澱粉類的食物。不過如果是劇烈的運動之後,小量的這種食物還是不錯,然而,其實劇烈運動之後的最好補給品還是液態乳清蛋白最好。



3.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好的蛋白質來源包括魚、蛋、瘦肉、乳清蛋白等等。也避免吃加工過的肉品,像是熱狗、火腿這種。有很多人對於大豆蛋白也很懼怕,除非你有痛風或結石的病史,其實不需要太害怕大豆,因為它也是很好的營養來源。而且根據研究,他對體內睪固酮也並沒有不良的影響(有的學說認為攝取過多的大豆蛋白會造成體內的轉雌效應)



4.不要太害怕脂肪:遵循適度的飲食習慣的話,你就不需要太害怕脂肪。你所要小心的是人造合成的油,而天然的脂肪像是魚油、初榨橄欖油等,其實都是很好的脂肪來源。



5.攝取魚油與綜合維他命:這些補給品都對身體有益,除非你已經吃了很多魚了,那你就不必額外攝取魚油(我是不敢吃魚的那一種),另外,也要注意你攝取足夠得鈉和鉀。



6.使用可以增加肌力(ergogenic)或肌肉合成的補給品:像是肌酸、beta-alanine與leucine。這些補給品並不會幫助你燃燒脂肪,但是他們可以在你限制熱量攝取的同時幫助維持你的肌肉量。建議攝取量是肌酸每天5 -10克、beta-alanine每天3 -6克、leucine每天10 -15克。



7.考慮使用發熱/燃脂劑:這方面我不想寫太多,因為我覺得有廣告嫌疑。



8.試著早上實施快節奏的(fasted-state)有氧運動:如果你有決心的話,試著早一點起床,喝一點水,然後空腹實施有氧運動,你也可以與發熱/燃脂劑併用,如果你不想的話,也可以喝咖啡或綠茶幫助脂肪代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