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代Cult2:八十前 七十冥壽 小龍復生


記者:何兆彬  攝影:陳陶鈞

11月27日是李小龍七十冥壽,一級龍迷歐錦棠早在十多年前已拍成實驗電影《1959某日某》,講述龍哥赴美前失意一天。今年再找來Eric So倒模李小龍面具,為舊作加入一段兩分鐘新片,龍哥樣貌保證歷來最似,可以講句,小龍復生了。

加插兩分鐘片段

一個是自小練武的歐錦棠,一個是文質彬彬的Eric So,多年來,二人一直合作舉辦李小龍展覽之類計劃。去年,歐錦棠突然興起重新整理十多年前已拍好的實驗電影《1959某日某》,「電影本身講李小龍赴美 前一天,他只是個等去美國的死o靚仔,心情很迷茫,就像所有青少年一樣,不知道自己前途如何……」他想拍李小龍失意一面,而非人人讚頌崇拜的國際巨星 Bruce Lee,「套片當年出過DVD,因為不是我負責的,聲音和光線等等我沒有落手落腳去跟,出來的效果並不滿意,我重看電影,也覺得有些地方拍得不好,於是刪 去不少。這十年間,看了一本關於李小龍生平書信的書《Letters of the Dragon》,書內刊出多封李小龍的信件,都是寫於他在美國未回港拍《唐山大兄》時期的。原來那時他腰部受重傷,醫生建議他連跑步都不要跑了,更不要再 打功夫。這等於判了他死刑!他當時經濟拮据,但他沒有放棄,在信中還一直鼓勵身邊人。」歐錦棠剪接舊片,重新加上一段李小龍未回港在美國寫信給親友的兩分 鐘新片,但問題來了,哪裏找人演成年版李小龍呢?「我想過了,你找誰都有人說不似,有樣大家會說沒形,有形大家說沒神,那我就問Eric,怎麼辦?」

預做李小龍體

Eric很快接腔:「去年這樣阿棠問我,我就說:『雕出來囉。』反正沒有人似李小龍,不如索性雕一個李小龍頭像出來。有定案,大家各自籌備,我負責 美指及頭像,其實十多年前我已開始雕一比一李小龍頭像,當年沒想過有真正用途,經屢次修改,這次可派上用場了。」歐錦棠:「頭像一改再改,我本來說滿意 了,但Eric說下巴差一點,到雕好了,他再把雕像倒模出一個面具。到這階段,我們得找個與李小龍身形相似的人,剛好我們有一個朋友,他也是李小龍迷,寫 過幾本關於李小龍的書,而且身形好相似,連前臂也像李小龍一樣練得相當健碩。」拍攝當日,歐錦棠太太當特技化妝師,為演員貼面具戴假髮,仔細修補輪廓, 「我們是No Budget製作,不是Low Budget。」看着看着,李小龍真的復生了,遠看還似得驚人。「這位演員朋友也很落力,連李小龍的握筆姿勢都研究過。」補拍戲份裏會出現李小龍字 迹,Eric:「李小龍的字迹很特別,碰巧我在2000年已用Mac機把他字迹做了一種Fonts(字體),也就是『李小龍體』,我在電腦打一個『A』, 螢幕就會出現一個李小龍寫的『A』,這字體今次也派上用場,一切都很巧合!」

不應只看表象

把自幼好武虎背熊腰的歐錦棠與身材瘦削怎看也是個文弱書生的Eric So拉在一起的,是一代武神李小龍。李小龍令他們成為好友,十多年來私交甚篤,歐錦棠說:「十二年前Eric第一次辦李小龍展覽,我因此與他認識,之後事 無大小我們都會見面,如我要問一些美術上的意見,會找他;他要問一些演藝界或武術上的意見,會找我,在李小龍思想上,我們二人一致,我們好投契,與一般龍 迷不同。」與一般的李小龍迷有何分別?「出面好多人,只看他功夫有幾勁。」Eric:「單這樣看欠缺啟發性,好多人談李小龍只當古仔去看。李小龍是生存過 的人,不是創作出來的,你當歷史看,裏面有好多故事,我們一直在做的,是在歷史當中抽出重點,讓大家去看去思考。歷史要讓人思考,才有意義。」歐錦棠: 「問一般人喜歡李小龍甚麼,他們會答:『有型囉! 好打囉!』也有人說他為中國人出了一口烏氣。」這些只懂看表面的階段,他們也曾經歷過。
■Eric So:「我最愛的李小龍思想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這一思想,用在煮餸都得。」 ■歐錦棠:「我最愛的李小龍思想是『Be water, my friend. It is just like water.』你倒進了杯,就成了杯;倒進了茶壺,就成了茶壺。」

用電影宣傳理念

談李小龍思想,談啟發,二人談得眉飛色舞。Eric:「花多些時間研究他的歷史,你會發覺他的理念很重要。好多人只看表象,即李小龍好好功夫,但有 無留意到他怎樣改變自己人生? 又怎樣用自己的人生去改變另一些人的人生?」歐錦棠:「李小龍用電影推廣功夫,因為電影接觸面大,如果用著作去宣揚理念,畢竟讀書的人相對來說始終較少, 他最終做出來的Product是電影。電影裏有很多真真假假,但已不大重要,他給我的啟發,是要去創新,永不言敗,而且助人自助。談李小龍只懂口號式的說 他有多厲害,人云亦云,這是沒意義的。我看過他的書,他當年原來好拮据,但他一直樂觀上進,上兩代的人,的確是刻苦點。」 Eric:「好多人看不到他艱苦一段,只看到神話。為何你是人他又是人,你做不到他做到? 因為他肯刻苦肯創新又肯融會貫通,一般人做到他七成已成就非凡了!」

■李小龍帶給歐錦棠的第一次震撼——《唐山大兄》中段,李小龍忍夠了,終於出手打人!

■《The Art of Expressing the Human Body》、《Jeet Kune Do》、《Tao of Jeet Kune Do》等關於李小龍哲學的著作,最震撼Eric。

拍攝過程

1、歐錦棠與Eric So合作,為舊作《1959某日某》追加兩分鐘片段。
2、小龍頭像先做原模,相片中這一個頭像修改了十多次。
3、用原模複製出面具,這透明灰灰的是原色,其實二人可考慮量產,我想戴它看七人欖球賽。
4、在面具塗上膚色,黏上眉毛。
5、演員化好妝排戲,遠看,真的似翻生李小龍。
6、這個側面都十分神似,演員前臂亦十分健碩。
7、日版DVD《1959某日某》。

買地拖自製雙截棍

談人生中李小龍帶給他們的第一次震撼,他倆還是心情激盪。歐錦棠:「七、八歲入戲院看《唐山大兄》,戲裏李小龍一直不出手被人蝦,直至被人抓甩了胸 中玉塊,他才憤怒地衝出去,連續多腳踢倒壞人……我個心卜卜跳,跳得好厲害,一生人看過那麼多電影,都不及那次震撼、痛快。」Eric:「我十多廿歲才看 李小龍電影,已經不是小朋友心態。念完書開始認真研究李小龍,震撼反而不是來自電影,而是來自其著作,讀了好多關於他的思想,發現原來『李小龍並非一般人 講的功夫及電影』,這對我最震撼! 我發現,截拳道不只用在武術,而是能用在任何地方,因為這是哲學,你用來煮餸都得!」歐錦棠:「那時我只有幾歲大,看完電影就穿唐裝,幾歲人仔穿唐裝幾巴 閉,當年只有師傅才會穿唐裝! 然後花幾毫子買地拖棍,把棍鋸成一截截做雙截棍,連繫雙棍的狗鏈每條$1! 當年很多細路也是如此,帶住自製雙截棍通街舞。」

尊重原創精神

新實驗電影版先在8月22號辦放映會,問會不會出DVD,歐錦棠說暫時不會,卻原來日本有片商找上門,替他的新版出日版《1959某日某》 DVD(amazon日本網賣3990日圓,約$300),Eric:「他與本地DVD商談過,由於這片較另類,商人要求他出錢云云,但日本方面不用他花 一分一毫,而且十分尊重原作者。」
推出日版DVD,電影修改完成,二人大計才剛開始,「我們與一些香港青年協會商談,希望能一區一區的播放給年輕人看,然後辦研討會。當然,不是不歡 迎成年人參加,但我們是想透過此片去鼓勵年輕人。」那一定是不收費了,Eric:「想都沒想過收費,其實大家都知,我倆做這些,是不斷跌錢的。我們在社會 取了這麼多資源,也好應該回饋一下。有了這影片,我想可以成為與年輕人對話的一道橋樑,也許在分享會,年輕人能反過來啟發我們一些甚麼呢。」

■李小龍當年學詠春,但歐錦棠竟沒想過學:「我學他的,是到處去學,今天我學的是泰拳及空手道。」

--

代Cult1:80後80後追隨 潛龍勿用

「年輕人一般被李小龍好打、有型吸引,他們會扮李小龍踢腳、嘶叫,這自然是較表面一層,但這些東西我們年輕時都做過。」較年長的兩位龍迷說。的 確,80後龍迷沒有同步感受過李小龍對世界的震撼,但看過其電影,影響也說不上淺,他們學武、他們參演電影,他們說:我不要被人蝦!

點解爆炸力咁犀利?

盧海鷹(Leo),29歲,有沒有覺得他很面熟? 對,他參演過多部電影,最著名一部是《少林足球》,當星爺與黃一飛唱完「少林足球好」,拿着木棍一棍毆落星爺個頭:「鐵頭功吖嗱!」那人,就是他。想知他 參演過甚麼電影不妨YouTube一下,事實上他17歲就以《香港仔》一片贏了IFVA短片大獎,一直與電影有緣。迷電影、迷功夫,自然與李小龍有關, 「我記得是六年級12歲那一年,放暑假,屋企人返晒大陸,我租LD碟睇,見到租碟舖有一張《唐山大兄》Poster,不如租返去睇吓啦! 一睇,嘩,點解佢爆炸力咁犀利,咁直接,有啲咁有Power嘅嘢。之前我有睇成龍,但李小龍好唔同。細個我都有聽過李小龍,未睇戲前,我記得人人都話佢好 勁,天下第一咁滯。」自此他迷上這個他出生前近十年就死去的巨星,「他對我的影響是有分階段的。最初的影響,是以前我覺得自己好孱,對自己好無信心,又唔 知自己想做乜,但佢令我了解自己,有了目標。」這個階段,他努力學踢腿,「成日覺得腳踢到咁高就好,播影碟逐格睇,睇佢腳法,然後拳法、雙截棍,逐樣 睇。」第二階段,是看李小龍的經歷,「看他的生平,記他講過甚麼說話,然後知道佢唔係扮嘢。佢又講過,叫人家不要學佢扮佢,否則你只是個小丑!他說:你必 須忠誠的表達自己!他說,自己不能教學生,只能啟發你! 你唔可以拘泥於形式,要因時制宜,李小龍講到做到,咁你就服佢!」Leo強調:「你一定要有佢咁嘅經歷、咁嘅才華,在那個天時地利,才會咁爆出來! 他他是個土生土長香港人,但又浸過鹹水,這令我想到,自己己可唔可以有咁嘅精神?」

為小龍入電影行

Leo直接因為李小龍而產生的興趣有二:一是功夫,二是電影。初迷李小龍,素來孱弱的Leo到了社區中心習武,「他們教的是傳統武術班,教踢腳、側 旋子等,後來我發現自己的補習老師是習詠春的,就要他再教我!」如今已是業餘演員的他,還沒有放棄成為一名專業演員的夢想(可能下一個Moment就會 爆!),問他入電影行是否因為李小龍,他直認,「曾有段時間看了戲,想搵人打,但又唔夠人打喎,咁就想:我要做電影,如果做到影響全世界人的電影就好 了!」他17歲拍《香港仔》,就是把這功夫、電影的興趣二合一,「當年還沒有DV,我拿着一部V8拍,燈都沒有打,就與朋友在返大陸旅行時拍了。當中也有 扮李小龍的戲份! 不過今天回看,有點幼嫩,所以不放出來了。」今天YouTube上,Leo仍有拍攝新武打短片,當中不少帶李小龍影子。「大部份人看過李小龍,都會受到他 的精神影響,我記得黃子華提過李小龍,林海峰在台上也談過,是甚麼令他排練這麼多時間?當他這樣想時看看鏡前李小龍的相片,就有力量。我想每個人都多少受 過李小龍影響。」當年《少林足球》有搞招募演員,Leo也是參賽者之一,「成千人去,我又扮李小龍,又扮周星馳。」結果入選了。同輩之中,迷李小龍的本來 不算多;但因Leo入了電影行,同好就識得越來越多,原來影藝人很少不喜歡李小龍,「認識了同輩及一些特技人、武師,大家就會談到李小龍。」香港另一個最 著名的龍迷,自然是周星馳(他每每談到都稱李為「李小龍先生」),大家可有談過李小龍?「有。那時候他問我動作電影還有甚麼出路? 問我看過哪個武打場面最出色,我就說出李小龍的電影場面。」

日女龍迷嚮往香港

小白,24歲,打扮有點中性的她,原來是日本人!準確一點說,她是日籍華僑,原在上海出生,12-13歲時隨父母移民到日本,卻在年少時迷上港產 片,對香港生活甚有幻想,「讀書時,常感到日本人排擠我。」這時候,她看了李小龍的電影,影響至深,「當時有個同學鍾意李小龍,他給我看《龍爭虎鬥》,結 果我一看,覺得好犀利,打鬥好真,就迷上了。然後上網認識了一班朋友,朋友一部一部電影的借我看。讀高中時,我開始學打拳,港產片也越睇越多。」小白用流 利的廣東話說。(問她廣東話哪裏學的,她說都是在電影中學的,可知她有多迷港產片! 她在家中說上海話,另懂國語、日文)她當年學的拳法,稱為少林寺拳,學到三段,「教拳的老師也是李小龍迷,他常在我們面前示範李小龍的高踢。」來港後,她 習自由搏擊,與館內的男仔對打也從不怕,「我們那間館沒有女仔,我就跟男仔打了。」小白在日本畢業後,一直跟父母說要來港發展,父母自然不贊成,她就到處 打聽機會,結果在網上找到一份日資旅行社的工作,年半前來到香港,她覺得香港人比較沒有「你從哪裏來」的概念:「我覺得香港比較適合我生活,來了年半,也 確實覺得香港啱我多啲。在日本一直有同學看我不順眼,我應該會一直留在香港。」

學武唔一定要贏人

都說貧窮的孩子較早熟,那被欺負、受壓的孩子大概也一樣。對於小白來說,自小在日本被排擠,感受至深,這時候李小龍就成為她的精神支柱:「初初睇, 覺得李小龍好犀利,後來睇佢啲書開始認識中國功夫及武術概念,然後想到人生道理。起初我學拳要贏人,但接觸李小龍思想後,想到學武唔一定要贏人,而是要幫 助人、保護身邊人就OK。因為李小龍在戲中,也是被人蝦才會還手。」她說:「我明白到,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保護自己。」小白屬新一代,要儲李小龍物品已 有點無從儲起,但她最瘋狂,原來是為了集齊一套Eric So的李小龍Figure,來到香港,「全套有24隻,分別在全世界不同的城市發售,結果好多人在網上賣。而我就來了香港,一次過買了18隻。」李小龍在 《精武門》打日本人,一個打30個,打到日本觀眾都崇拜,是影史上的經典。但小白說,如今30至40歲以上的人還認識李小龍,但新一代已不怎麼認識了。 「我工作的旅行社今年想辦個旅行團,趁李小龍出生70周年讓日本人來港參觀,行程包括詠春拳館、他住過的新樂酒店、睇他童年參演過的電影等等,但參加的人 數太少,惟有押後再辦。」兩個80後也希望香港李小龍館能加快腳步,「否則再多幾十年,已沒有人認識他了。」

Leo珍藏

1、96-97年,香港辦過不少李小龍電影欣賞會,票尾自然成了珍藏!
2、李小龍的Postcard,大部份為近年翻出的新品。
3、Leo幾時開始收藏李小龍照片?「九十年代在旺角荷李活中心樓下,有個阿伯是賣明星相的,我的相片很多都在那裏找到的。」
4、其中一本李小龍研究著作:《神話再現》。
5、Leo的李小龍照片,全部用相簿收好。
6、郵政署推出的《香港巨星》系列,有梁醒波、任劍輝、林黛,當然有李小龍。

80後最愛李小龍電影

一、《猛龍過江》
Leo:「這是他第一套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可以睇到佢最想講乜嘢。這對我來說,有個人風格,也很有教育意義,例如雙截棍的用法,點樣用點樣打。最 經典自然是鬥獸場大戰羅禮士一場,他由最初繃緊去打,被打退了,如果是另一些電影,主角會加碼,用更勁的拳去打,但李小龍變成了靈活馬步,這不是為了視覺 效果而做出來的。」
二、《死亡遊戲》
Leo:「因為電影沒有完成李就逝世,《死》1978年出版過毛片,但後來有人找到了全部拷貝,修復後再次出版,有所有打鬥場面,原來李小龍原意是他們只三個武術家,一起闖塔的。」
三、《精武門》
小白:「最經典,是他說出『我唔係東亞病夫』,這對我來說是精神上的支持,因為當時我被人排擠,好辛苦。這電影令我想到,別去睇唔起人,人家亦會睇唔起你。」

-- 以上內容來自2010年8月20日 蘋果日報 副刊 E2、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