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健身] 早上空腹做有氧,可行?不可行?



文章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muscle-man/
這個問題是davidcyt給我的題目,我覺得還不錯,乾脆把它拿來討論。
的確,早上空腹做有氧運動是一個爭議性的理論,引起了不同範圍的討論。
不過我個人卻不傾向用爭議或不爭議的論點去解釋這個訓練,而是可行,還是不可行。

如果你以為我會以一個站在體適能指導員的立場來解釋這個問題然後跟你說:這樣不行,你會流失掉肌肉,對身體造成傷害。這樣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我這題偏不想要這樣解。
Bodybuilding.com很久以前就有相關文章來敘述早上空腹有氧的可行性與否了,如果你英文夠好,我希望你延伸閱讀一下:cardio in the mourning!

我先說明早上空腹有氧的理論依據:
之前在能量系統裡面講過,除了磷肌酸系統外,有氧跟無氧系統都需要消耗掉醣類,身體有三個地方儲存醣類,第一個地方是肝臟,也就是所謂的肝醣,第二個地方是肌肉,第三個地方是血液,也就是所謂的血糖。當早起的時候,由於身體有超過8個小時沒有進食,所以肝醣與血糖的濃度就會降低,因此,實施空腹有氧來進入有氧系統就可以消耗較少的醣進而消耗更多的脂肪。
這樣講起來對嗎?大家想一下...

我告訴你們~是對的!
有氧系統裡面,我們談到需要消耗醣類與少許的蛋白質還有脂肪,因此在一公克4大卡的醣類已經不敷使用的時候,身體的防衛機制就是會傾向尋求替代性能源...

是甚麼?脂肪?錯!是蛋白質。
因為蛋白質跟醣類的熱量比是相當的,我之前講過,同樣是消耗一公克的熱量,一公克9大卡的脂肪必須需要更多的氧氣,因此,身體會先啟動分化機制,將蛋白質分解作為醣類的替代性能源,伴隨著脂肪一起消耗。
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蛋白質在有氧系統中的消耗量較醣類低,所以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
但是與非空腹有氧的情況相較下,蛋白質的消耗量卻比較高。

既然這個理論是對的,就必須衡量甚麼人才適合去從事這樣的運動。
我之前翻譯了80個我從健美學到的是裡面就寫到了:沒有任何一個計畫是適合所有人的,因此,你必須衡量這個計畫是不是適合你。
我常用體態來解釋計畫的實施,這裡也是一樣。
我必須告訴你,適合實施早上空腹有氧的人只有中胚型偏內胚型、內胚型偏中胚型、內胚型三種而已,而且內胚型還不一定適合。
我說過,我們人分這三種體態,居然有網友寫留言跟我說:如果持續重量訓練的話,我們都會變成中胚型!
我告訴你,別笨了~我們沒有辦法改變胚型,這是你與生俱來的宿命!

為什麼我會說這三種人適合早上空腹有氧?因為他們的肌肉量多,他們有本錢可以消耗~

我必須告訴你,並不是所有的中胚型或外胚型都是瘦的,有很多人你看他手很細,身體很瘦,可是肚子卻很大,那不是上天開他玩笑,或者是他胚型開始轉移,我說過胚型是不會轉移的!
那是他的代謝不好!

一個人的身體代謝如果不好,像是暴飲暴食、睡眠不足、活動量低、久坐等等,身體會啟動防衛機制,因為你讓身體感到了危機感,如果不多攝取營養的話,身體可能會暴露在危機之下。
哪種營養最能夠讓熱量撐最久(便宜又大碗)?那就是脂肪,因為一公克9大卡,撐最久~

上述的三個胚型(也就是熊熊族),他們的肌肉量本身就比較大,對他們來說,肌肉量的控制不是第一個要務,而是要消耗脂肪,因此,就算伴隨著會流失掉肌肉的風險下,早上空腹有氧也是可行的。

但是對於像中胚型偏外胚型、外胚型的人,這些人在脂肪代謝上本來就比較快速,如果你又實施了早上空腹有氧,在本身攝氧量的條件不變下,他反而流失掉更多的肌肉。

這些人要增加幾公斤肌肉已經十分不容易了,就算他的肚子有點大,他也不適合實施早上空腹有氧,而是以設法提升身體原來的基礎代謝為目標。

而 且,實施早上空腹有氧的計畫時,應該以漸進式為原則,你可以先降低強度、降低時間來評估你的身體情況,如果感到不適,就立刻停止,而且,我希望你帶水跟一 小包白糖或果糖在身上,如果出現了暈眩、潮紅等情況,可以馬上補充,因為這些單醣類的食物可以快速吸收,讓你不適的情況可以得到緩解,當然,在實施任何計 畫前,請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早上的空腹有氧運動,如果你有錢,去量一下你的身體組成,看一下你的除脂肌肉有多少,評估一下你的目標(減脂為主? 提升肌肉為主?)再來實施,我覺得對你的目標才有幫助。

至於那些"頂尖的""非自然"健美選手為甚麼可以開開心心地去實施早上空腹有氧,這就不用問了,你看on seasonoff season他們的體態就知道了,人家有本錢可以流失肌肉,你有沒有本錢這樣做,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