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專訪巴西柔術名宿:功夫不弱 打UFC藏致命弱點

北京時間8月12日,著名巴西柔術師范昆特(ChatQuint)先生做客0000>對於中國武術、功夫的現狀您有什麼看法?為什麼這樣的蛻變無法在中國本土完成?作為一個外國人,從您的角度來看是否武術在國內和國外有著不同的局面和發展。   ChatQuint:是的,我認為現在的很多中國人並不了解真正的中國功夫。事實上我所了解的中國功夫非常出色,而在中國國內我看到的更多的都是一些花拳繡腿。我認為有些比賽讓中國功夫失去了原有的威力,可能這裡面有太多的文化因素,這可能和中西方文化的不同有關。   在西方,只要我付錢教練就會毫無保留的傳授技藝;而在中國,你可能需要多次上門拜師纔能被收為徒弟,而事實上你並不清楚這位老師的水平到底如 何。在跟著老師五年、十年,甚至半生的時間裡,你學到的可能不到他一半的本領。中國的老師太喜歡給自己『留一手』,現在人沒有這樣的耐心,而正是這些半路 離開的學生讓我們看到了並不完整的『功夫』。
搜狐功夫:的確,這樣的現狀很多人都了解。但在這樣的傳統面前,很多事都無法很快的得到改變。那麼這在5年時間的接觸裡,您應該看到了巴西柔術在中國市場逐漸成長的各個階段。現在很多人願意學習如MMA和巴西柔術這樣的新生事物,這是否擠壓了傳統功夫的發展空間。   ChatQuint:不是有句話叫外來的和尚會念經麼,在所有的文化裡,都是外來的東西更好、更有吸引力,這是一個過程。現在的確有越來越多的業餘的、專業的年輕人來學習柔術,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所有格斗技都源自功夫,在很多地方我們的宗旨都不謀而合。    我沒法說功夫的市場未來會怎樣,但是我可以想象肯定會有更多人在觀察和學習柔術和空手道這些外來技術的同時,會不斷的與功夫進行對比,這樣的對比就是一 種沈淀,也自然會讓很多人更深入了解學習功夫。可能有些年輕人覺得MMA更實用,學習柔術可以讓自己更加全面,但不要忘了功夫的來源,他源於實戰,但前提 是去掉那些好看的花架子。
搜狐功夫:現在UFC格斗在中國擁有大量的觀眾,面對日本人、韓國人都已經立足於UFC拳臺的現狀,您認為中國人是否可以在UFC鐵籠中佔有一席之地。   ChatQuint:國內一些MMA選手具有很強的實力,但是在面對UFC的時候,我想他們在大量高水平、高強度 的比賽面前可能還是會很不適應。這些不適來自各個方面,包括這項項目本身在國內存在的時間、俱樂部的體質、發展以及隊員在這項比賽中的沈淀和整體水平。我 很看好中國選手走進UFC,但就好像PRIDE的很多高手在UFC中無法保證自己的地位一樣,規則會造成很多意外的結果。   搜狐功夫:您之前也提到很多格斗技來源於功夫,但為什麼在以像UFC這樣的無限格斗中,我們看不到功夫的身影。   ChatQuint:其實所有招式、技巧在實戰中最後都回變成最短距離、最精確的打擊。但是中國功夫在面對UFC這樣的綜合格斗時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功夫多為站立技術,一旦比賽進入地面,功夫很難有施展的餘地。另外一點,功夫在防身上有很強的效果,但是一旦面對規則,功夫就會變得非常無力。   舉個例子,我在國外有一些練習詠春和其他武術的朋友,他們在街頭很厲害,但是你讓他帶上拳套進行比賽,結果就會變得很慘。如果中國選手要走進 UFC,就必須主動去適應新的規則,無形當中就要放棄很多東西。在很多人看來功夫並不適合UFC,但在UFC高手看來,功夫很可能帶來新的啟發。
個人資料: 昆特(ChatQuint)先生:曾是一名優秀的拳擊手,後專修巴西柔術,在(Pedro Sauer)獲得柔術黑帶,並被世界著名柔術大師Rickson Gracie所認可。期間一直與格雷西柔術創始人之子Rilion Gracie共同訓練。除巴西柔術以外,同時擁有中國摔交、跆拳道和剛柔流空手道黑帶資格,並獲得2001獲國際摔跤冠軍。曾在Kali、Escrima and Arnis等組織廣泛接受各式格斗訓練,在國內還曾隨中國摔跤大師李寶如先生系統學習中國式摔跤。
http://www.enorth.com.cn 

(責任編輯:王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